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

    4月9日下午,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学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玉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传达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的通知、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落实好钉钉考勤制度等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学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学校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并对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指出,2019年,学校以务实作风有力举措,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特色,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形成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西北师大模式”;加强统筹谋划,整合全校资源,师生全员参与,积极为全面完成帮扶任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校获得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 2020年,学校将发挥人才资源和教育资源优势,着力开展教育、文化、产业、消费扶贫,开展中小学教师轮训、顶岗支教及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发挥帮扶礼县“西北师大模式”的集聚效应,资助推进产业圆梦车间建设,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开发、推销“蒲陈珍品”系列产品,发挥好“礼县好物”消费窗口辐射功能,帮助村民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确保帮扶村在年底完成脱贫任务。

    刘玉泉讲话时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各显其能,各尽其力,确保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和完成帮扶工作任务,紧盯目标,对标对表,“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精准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全力做好“3+1”冲刺清零和当地“十查十清零”专项行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充分发挥好帮扶驻村干部的作用,驻村更“在”村,做到“一口清”,强化责任担当,全员驻村帮扶,坚守岗位,全面攻坚,全力督战,全心全意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梳理好学校帮扶亮点,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科研优势,申报课题,立项研究脱贫攻坚的“西北师大模式”,整理完善驻村帮扶工作事迹,撰写扶贫志,完善扶贫史,做好脱贫攻坚历史记载工作;要深入挖掘学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呈现出的典型事迹、生动形象、感人故事,善于运用新媒体平台讲好扶贫故事,传播师大形象,贡献师大智慧,推广师大经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交合格答卷。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帮扶工作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驻村干部及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文/子涵 图/曹练 编辑/甄钰婷